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访学记|不寻常的珍贵记忆
2021-11-08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初有幸成为了国家博物馆的首批访问学者,时光荏苒,短暂的访学生涯即将结束,在这一年多的访学时间里,不仅得到了国家博物馆知名学者夏燕月、黄黎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还得到了科研管理处诸位老师的支持帮助,使得访学课题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并且收获良多。由于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访学研究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同时,也增添了更多不寻常的珍贵记忆。

访学期间,在专家的支持下,本人共完成论文2篇,分别为《抗战时期“发展华中”战略的党内分歧及其化解》,发表于《安徽史学》2021年第1期;《中原局对苏北与皖东、豫皖苏战略区发展的应对》,发表于《盐城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这些成果主要集中探讨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原局和东南局在“发展华中”战略中的意见差异探讨。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在推进发展华中进程中,提出新四军主力北上,发展苏北,但并未得到东南局的赞同。在中共中央与中原局的努力下,战略分歧得以化解,发展华中战略成功实现。二是探讨了中原局驻苏北期间,正确应对苏北新战略区与皖东、豫皖苏老战略区的矛盾问题。围绕华中抗战局势的变化,中共中央与中原局经过战略权衡,在巩固苏北的同时兼顾皖东、以“向西大发展”的方针巩固豫皖苏、通过皖东部队恢复发展皖南。尽管豫皖苏地区未能得到巩固,但苏北与皖东地区得到了坚持与发展。

短暂的访学是我难得的一段经历,国家博物馆高品质的学习殿堂,将激励我继续思考、发现、解决更多的未知,并以更高的标准投入到实际工作中,用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和学以致用的科研追求推动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文|安徽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 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