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访学记|青铜器研究的进阶之旅
2021-11-03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馆,在田野考古、陈列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优秀的团队和大批人才。能够到国博进行访问学习是我的一大幸事,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未能长期驻访,幸运的是指导教授朱凤瀚、冯峰两位老师为我的研究工作提供了详尽的数据支持和悉心指导。同时,得益于科研管理处及其他各部门的老师们不遗余力地协调访学相关事宜等帮助,使我能够顺利圆满地完成研究工作。

在访学期间,我完成了学术论文《论新出现的两件曾侯宝钟》,发表于《汉江考古》。该文通过结合最新的考古发现以及流散的器物,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曾侯宝鼎和随仲芈加鼎等器物,对曾侯宝墓葬中随葬的器物组合进行了尽可能的复原研究,同时对曾侯宝随葬的编钟进行了讨论,该研究对认识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有着积极意义。国家博物馆在2012年征集了两件曾侯宝鼎,在2014年征集了一件楚王鼎(即随仲芈加鼎),见《近藏集粹——中国国家博物新入藏文物》(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6年)。结合新的发现可知,曾侯宝鼎和楚王鼎,分别盗掘自随州枣树林墓地M168曾侯宝之墓和M169曾侯宝之夫人随仲芈加之墓。尽量复原两座被盗墓葬,不仅对于认识这些流散器物的年代及性质具有意义,对于认识春秋时期铜器风格的演进等相关问题都有积极的意义。

为期一年的访学这么快就结束了,由衷感谢各位老师们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与国博继续保持科研交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更好地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文|山西大学教授 陈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