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信息
建中国特色考古学 办国博品质考古展
——国博用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2020-10-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9月28日在主持第2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一个月来,中国国家博物馆接连推出“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河东之光——山西酒务头考古成果展”两场考古发现类展览,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突出展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鲜明特点。此外,国博还举办了“2018-2020年考古成果汇报会”,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结合国博近年来的考古成果和工作重点,深入探讨考古事业未来发展方向。

“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之一的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就设立了考古部门。2018年,国博全面推行机构改革,在原综合考古部的基础上组建考古院,下设民族与边疆地区考古、田野考古、科技考古和环境考古四个研究所及公共考古办公室,不断丰富和深化对中华文明整体性和多样性的认识,并加强中外文明比较方面的研究。

“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考古事业守正创新、开拓前进提供了基本遵循。王春法馆长表示,面向未来,国博考古将继续扎根田野考古,特别是围绕“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为探索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进程提供更多实证支撑。配合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建设,大力开展“一带一路”沿线考古工作,通过对世界不同文明间的比较研究,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和宣传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以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为增进不同文化背景中各国人民的彼此了解和信任、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做出贡献。继续深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方面合作,扩展学术视野,深掘研究潜力,扩建业务版图,增强国博考古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广泛吸纳考古人才,壮大考古队伍,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继续高度重视通过展览反映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万流归宗的历史特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系统完整呈现中国文化的整体形象,及时举办考古成果展,系统展示我国最新考古成果。以期广大观众能够通过展览进一步了解考古发现在探索中华文明源头与发展路径中的重要作用,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理解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与重要特质,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河东之光——山西酒务头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