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召开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2019-07-26     中国国家博物馆

7月24日上午,王春法馆长主持召开中心组第6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4次集体学习会议,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指导组组员李瑛、耿东明现场指导,馆领导班子成员、馆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宗旨性质、担当作为”。会前,大家认真自学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会上,观看《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视频,传达学习《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习近平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等。围绕集体学习主题,副馆长刘万鸣、党委委员刘月兰作主旨发言,部门代表余晓洁、周靖程、张维青、余建南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在主旨发言中,刘万鸣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博物馆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利用好丰富的馆藏资源,举办高质量的展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刘月兰结合藏品保管工作讲到,我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藏品保管部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主题教育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借用藏品没有按时归还入库、征集文物未及时下交库房及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等,部门要积极主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员,确保相关问题及时解决。

王春法强调,主题教育虽然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是我们要把握工作重点,压茬推进。集中学习是统一思想、凝聚认识的过程,也是梳理调研成果、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的过程。现在主题教育的重点应该是通过调查研究进行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找差距、剖析原因。调查研究要减少随意性和随机性,增强科学性和计划性。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谈心谈话要从上下级、同级间开展,并对上级考察考核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检视问题要真正把问题找出来,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防止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各部门找问题要具体化,找出问题的具体表现,解决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王春法指出,经过一段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馆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如部分同志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强,在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方面存在明显差距;部门区隔严重,在把自身工作融入文博工作大局方面存在明显差距;能力不足问题突出,在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慵懒散浮拖”问题突出,在培育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等,这些问题是制约国博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主题教育期间我们要倾全馆之力予以解决,真正让国博的精神面貌有根本性的转变。

馆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