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半两”青铜钱及陶钱范

直径3-3.6厘米

此钱呈圆形,中有方孔,无廓,钱面铸篆书阳文“半两”二字。钱范则仅存两个完整和一个半残的“半两”钱范形。
兼并六国后,秦始皇统一了货币,规定货币分为二等,以黄金为上币,以镒为单位,即重24两;以圆形方孔的青铜钱为下币,以半两为单位,即重12铢。根据考古发现,秦朝“半两”钱与战国“半两”钱形状一样,重量不一。战国“半两”钱一般重6铢以上,以重8铢左右的居多。秦朝“半两”钱的重量有所减轻,平均重4-5铢左右。为了保证货币的铸造、收藏和流通,秦始皇规定货币由国家统一铸造,严禁私铸,私铸的将受到法律制裁;官府收入的钱币,都以一千钱装为一畚(一种用竹或蒲草编制而成的容器);畚外边必须用主管丞、令的印章封缄,不满一千钱的,也必须同样封印;不管钱质好坏,都必须装在一起,动用时必须先将印封呈献给丞、令检查是否封缄完好,然后才能启封使用;老百姓在交易使用中,不论钱质量好坏,都要一体流通,不准挑选;商贩出售商品,或替政府出售货物,所收的钱必须投入“□”(只能投入不能取出的扑满),违者受到惩罚。这些措施结束了过去货币不统一的混乱状态,便利了各地商品交换和经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