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波斯银币

直径2.9厘米

1955年陕西省西安市唐长安城遗址出土

波斯萨珊王朝库斯老二世时期(590-627)

银币两面都用模子压成花纹,正面是国王半身像,背面正中是波斯国祆教的祭坛,其中有祆神半身像,两旁为钵罗婆文的“某火之王”铭文。

波斯是著名的西亚古国,位于欧亚大陆之间,是东西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的重要桥梁。《史记》、《汉书》说安息“以银为钱,钱如其王面。王死,辄更钱,效王面焉”。公元226年波斯阿尔达希一世推翻安息王朝后也铸造这种银币。库斯老二世是荷米斯德四世之子,于公元590年登基,执政年代合计有38年。库斯老二世银币是萨珊晚期钱币的典型式样,以后诸王均仿此式样,即所谓“库斯老二世式样”,甚至影响到阿拉伯帝国占领萨珊王朝以后。萨珊银币在中国境内发现达40多起,约2000多枚,尤以库思老二世银币出土量最多,有近600枚,新疆、甘肃、陕西等地均有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