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智慧树”雕塑

长35厘米,宽12厘米,高55厘米

自古以来,人们一直试图探究和解释周围世界,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形成两大世界观或哲学流派:西方的和东方的。其主要区别在于:哲学家们关于人对待真理和对待认识过程的看法不同,关于个人价值取向、宗教、信仰的观点不同。中国的智者孔子(公元前6世纪)和当今南哈萨克斯坦州奥特拉尔(法拉布)草原之子阿里-法拉比(公元9-10世纪)是东方哲学家中的杰出代表。

“智慧树”雕塑表现的是孔子和阿里-法拉比两位东方先哲在智慧树下对话的场景。它是2011年2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赠送给胡锦涛总书记的礼品。该雕塑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上部为装饰树,由24K黄金,白银,铜镍合金,绿松石等材质制成;中部为青铜,部分镀金,镀铂,白银等材质制成的孔子和阿里-法拉比两位先哲雕像;下部为哈萨克斯坦碧玉底座,上面镌刻他们的格言:孔子“德不孤,必有邻”;阿里-法拉比“如果人们能够互帮互助,世界将会繁荣昌盛”。“智慧树”这件独一无二的作品象征中国人民和哈萨克斯坦人民在历史和精神价值方面的相似性。虽然两位伟大思想家生活和创作于不同的历史时代,但他们都倡导共同的价值、高尚的品德和互帮互助的精神。两位卓越的思想家好像跨越时空在智慧树下对话,共话友谊、美德和互助等永恒价值。

“智慧树”雕塑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由哈萨克斯坦功勋艺术家多斯伯尔·卡西莫夫手工完成、仅此一份,所使用的材料均产自哈萨克斯坦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