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澄古匠心——伍炳亮家具艺术展

“澄古匠心——伍炳亮家具艺术展”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家具协会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伍氏兴隆艺术家具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劳动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支持,系统展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伍炳亮四十余载创作生涯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展现了当代中国传统家具的设计制作成果。

展览以“澄古匠心”为名,秉持“澄古去芜以存菁,匠心推陈以出新”的理念,精选伍炳亮先生亲自设计制作的九十余件黄花梨、紫檀家具作品。这些精品之作上追古人之意趣,下开今人之风貌,融技术与艺术、实用与观赏为一体,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其“型”、“艺”、“材”、“韵”俱全。

“澄古匠心——伍炳亮家具艺术展”分为“精专致广”“循制承道”“观器见微”“明古烁今”四个单元,既有伍炳亮先生沉淀多年的海南黄花梨家具珍品,亦有文人书房系列、传统风格的中堂系列、卧房系列、宫廷家具场景系列等经典空间陈设,更有难得一见的黄花梨微缩家具与伍炳亮先生家具设计手稿亮相。在带给人们以视觉享受和艺术滋养的同时,也向大众诠释着新时代对于古典美学的理解与认知。

漫长的岁月变迁,成就了中国黄花梨家具的艺术高峰;四十余载不辍耕耘,成就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伍炳亮先生的黄花梨艺术人生。当黄花梨家具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相遇,为观众带来的不仅是一场伍炳亮先生个人家具作品展,也是一次当代传统家具设计制作的成果展现,对于推广中国传统家具文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深远影响。

 

相关新闻:

“澄古匠心——伍炳亮家具艺术展”在国博开幕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