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吕雪菲

吕雪菲(1987.01—),女,山西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硕士研究生,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研究馆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1年入馆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毛笔、硬笔等手迹类文物的复制临摹工作。工作期间复制临摹了毛泽东信札(墨迹)、孙中山博爱横幅(墨迹)、胡适科学概论讲义(钢笔)、陈独秀行书对联(墨迹)、鲁迅手稿(墨迹)、烈士王器民遗书(墨迹)、陈嘉庚提案电报稿(铅笔)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手迹类文物,共计180余种,260多件, 8万余字。完成了“复兴之路”“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等一系列陈列展览的文物复制工作任务。为我馆近现代文物征集,文物复制品的对外供应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全国政协文史馆、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局、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韶山毛主席故居纪念馆、遵义纪念馆、颐和园等多家单位复制修复文物。

学术方面,主要从事手迹文物的复制临摹工艺研究与书法理论研究。负责国家博物馆2019年度“手迹类文物复制性临摹工艺研究”自主科研项目。主要著作论文有《宋代篆书变异现象探微》《国博藏黄庭坚<青衣江题名帖>及其相关问题研究》《手迹文物复制临摹中字迹洇痕的制作工艺》《手迹类文物复制性临摹技术研究》《墨迹文物复制临摹中干笔锋的制作工艺初探》《文献复制:必要遵循的“三原则”——以王器民烈士遗书的复制为例》等。

书法实践以篆书创作为主,作品曾获“商鼎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奖赛铜奖、“九成宫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等奖项,并多次入选或特邀入展国内外重要书画展览。同时,兼修篆刻与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