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孙 博

孙博(1981.06—),男,沈阳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艺术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副研究馆员。

入馆以来先后从事展览施工制作、形式设计、内容策划等方面的工作,参与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国古代玉器艺术”“毛利碧玉——新西兰的传世珍宝”“商邑翼翼·四方之极——文物里的晚商盛事”“甲骨文、金文集粹——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徐竹初、徐强父子木偶艺术”“众志成城、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等展览的施工制作、内容设计和图录撰写工作。

学术研究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宗教美术史、中外美术交流史。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古代东方文学插图本史料集成及其研究”,国博自主科研项目“博物馆文物支撑加固的理念与实作”。

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译著一部,主要论文有《稷山青龙寺壁画研究——以腰殿水陆画为中心》《<御制秘藏诠>版画再考察》《国博石堂的年代、匠作传统和归属》《海外中国美术史研究的新界面——评<中国视觉文化中的身体与面容>》《15世纪至16世纪初期欧洲、伊斯兰国家和中国绘画中的殊方异物——从丢勒的<犀牛>版画说起》等。2019年美国哈佛大学艺术与建筑史系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