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 方

王方(1981.12—),女,山西太原人。考古学博士,先后毕业于厦门大学、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任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研究馆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古代舆服研究所兼职专家。

曾就职于山西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科研项目管理工作。负责馆内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和日常管理;起草《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办法。协助上级管理单位从事项目专家库建设。配合馆内业务部门组织开展重点研究专项和馆外委托研究专项。

研究领域为汉唐考古学、服饰考古学、科研政策研究与管理。多次参加汉唐考古和服饰考古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进行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多次受邀为高校作古代服饰学术讲座。组织编纂《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多卷本中的《塞努奇博物馆卷》,参与撰写《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卷》《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卷》《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卷》《法国吉美博物馆卷》等。参与编纂《中国考古学秦汉卷》《百年国博纪念学术文集》《国博讲堂》等学术著作。参与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相关条目、《魂系山西》大型历史文化丛书相关章节。参与审读《中华博物通考·冠服卷》《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等学术和科普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服的形成——东周秦汉服饰的考古学研究”,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国际科学院联盟的国际合作课题“10世纪之前的中国与地中海”、临淄齐故城铸镜博物馆陈展大纲复原展示项目。参加“太原晋阳古城西南城墙遗址”“三峡云阳佘家嘴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泉州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迹调查项目、“洛阳绿都汉墓发掘资料整理”项目。曾负责山西博物院“文明摇篮”“夏商踪迹”基本陈列的策划及大纲编写工作。

主要论著有:《汉服成为中华文化符号的观察》《“偏衣”的考古学识读》《“襜褕”考》《说“縰”》《汉代舞服的考古学研究》《战国“水田”纹服饰探讨》《秦汉兵俑首服的类型与演变——以秦始皇陵和汉阳陵出土兵俑为中心》《南昌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玉舞人及相关问题探讨》《东汉至隋唐墓室画像承继关系的几点认识——以陕晋地区为中心》《东周时期“被发”的考古学解读》《东周女性发型发饰初论》《沈从文的古代服饰研究与服饰考古——重读〈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西汉陶俑的服装色彩及相关问题》《六安白鹭洲出土铜灯人像的发型与服饰及相关问题》《从楚服到齐服:战国时代服饰研究的新材料与新认识》《论新疆地区汉晋服装的式样——以上衣的裁制方法和装饰工艺为中心》《徐州北洞山汉墓陶俑佩绶考——兼论秦汉印绶之制》《近十年考古文博专业博士论文选题的调查与分析》等。

科研成果《六安白鹭洲出土铜灯人像的发型与服饰及相关问题》《徐州北洞山汉墓陶俑佩绶考——兼论秦汉印绶之制》分别获得2016年、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优秀论文奖二等奖和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