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成小林

成小林(1975.05—),女,山西人。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院长、研究馆员。

现兼任国家文物局金属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类文物的保护研究,激光拉曼光谱及红外光谱在考古文物方面的无损(微损)分析研究等。先后负责和参与12项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和国家文物局等省部级课题,17项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合作完成相关文物保护著作3部,合作完成翻译著作1部,申请专利1项。

主要论文: 《新干商墓青铜器非晶与纳米晶锈蚀产物结构的分析研究》《三种含Cu、As绿色颜料的拉曼光谱研究》《氯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铁器碱性脱盐溶液中 氯离子的含量》《四方纤铁矿(β-FeOOH)相中氯的脱除研究》《Three fabricated pigments ( Han purple, indigo and emerald green)  in ancient artifacts studied by Raman microscopy, energy-  dispersive X-ray spectrometry and polarized light microscopy》等。多次受邀为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单位作《铁质文物有害盐脱除技术》、《拉曼与红外光谱在考古艺术品无损分析中的应用》等专题讲座,在金属文物保护和光谱分析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