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马立治

马立治(1977.9—),男,山西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院长、研究馆员。

毕业后从事金属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工作,曾参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金属文物的病害与防治的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合作课题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课题。主持与参与制定“可移动文物病害评估技术规程•金属类文物”等文保行业标准6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主持完成“天亡簋”、“嘉佑铜则”、“五代鎏金观音造像”等文物的复制和山东章丘等地金属文物的修复保护项目。参与完成山东、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上海、江西,武汉、甘肃和北京等地各类材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工作。

参与编写与翻译《馆藏铁质文物保护技术手册》、《馆藏青铜器保护技术手册》、《金属文物保护全程技术方案》、《艺术品中的铜和青铜(腐蚀产物、颜料、保护)》,发表《铜镜修复解析与思考》、《“钱镠铁券”的仿制》、《氟碳涂料在铁质文物封护保护中的应用》、《中国古代金属材料的使用》、《交流阻抗法在评价金属文物封护剂抗腐蚀性能中的应用》、《金属文物的清洗》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