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马玉梅

马玉梅(1965.9—),女,河北人,吉林大学先秦文学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编辑部编审。

主要从事出版工作,曾就职于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主持文学故事报社工作,担任过天天出版社副社长。

策划编辑文化典籍和文学专业书稿近百种,如《先秦文学史》、《魏晋文学史》、《老子本原》、《庄子选集》、《论语通译》、《列子今译》、《陶渊明选集》、《绿野仙踪》、《三侠五义》、等,以及其他文化图书《马未都说》(全三册)、《皇后之死》、《潘石屹:永远不做大多数》、《陈丹青艾未未:非艺术访谈》、《柏杨全集》等。其中责编的《SARS警示录》曾获国家图书奖特别奖。

调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后,主要从事馆刊编辑及图书编辑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有:《墨子译注》、《中国文史人物故事——韩愈》、《左传注译》、《古代公案小说丛书——新民公案》、《此花不与群花比:略说中国古代女性文学》、《<诗经>宴饮诗及其宗教政治意味》、《孙楷第与<小说旁证>》、《分调绝妙好词——江城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