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李 刚

李刚(1967.09—),男,河南社旗人,南开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研究馆员。

现任综合考古部航空遥感考古室主任,主要从事古代矿冶遗址及大遗址遥感考古的调查与研究。2007年与北京联合大学合作开展了元大都北土城遗址遥感考古调查及地面验证。2008年策划启动了“中国古代矿冶遗址遥感考古调查与研究”项目,与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设立子项目“皖江流域古代矿冶遗址考古调查”,主持发掘了安徽铜陵露采新村汉唐矿冶遗址及贵池铜山牌唐代冶炼遗址。2010年与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了“贺兰山东南麓大型丘状遗迹遥感考古调查”,同年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合作设立子项目“中条山地古代矿冶遗址考古调查”,2011-2012年主持了闻喜千金耙夏商时期矿冶遗址的抢救性发掘。2012年秋冬参与了章丘东平陵城汉魏冶铁遗址发掘。2012至2015年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空间历史信息系统(SHIS)的城市形态变迁研究”的工作。2013年至2017年带队完成了铜陵及池州地区古代矿冶遗址专题调查。2017年完成《洛阳大遗址航空摄影考古报告》的影像处理及编辑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中国北方青铜器的欧亚草原文化因素》《安徽贵池铜山牌唐代冶炼遗址的发掘》《都城·所城——从元大都及乍浦城遗址变迁看城市发展文物古迹保护之关系》《磁选法在考古发掘中的应用——记章丘东平陵故城考古发掘中的磁选铁质标本的实践》《中国北方青铜器与鹿石的若干联系》《新疆古代青铜器及铜矿资源的分布》《闻喜千金耙矿冶遗址的发现与商代早期青铜器原料产地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