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力之

王力之(1969.05—),男,山西五台人,北京大学考古及博物馆学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院长、研究馆员。

从事田野考古工作20多年,参与了很多重要的考古发掘、调查及资料整理。一直以来主要从事于夏商周考古研究。

近些年,先后参与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晋南早期国家与文明起源”课题研究,主要负责了涑水河流域绛县、闻喜、夏县三县境内的全覆盖式区域调查,合作完成了《运城盆地东部聚落考古调查与研究》报告编写及相关的研究工作。

2006年起,负责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忻州市文物管理处三方合作的“滹沱河上游与汾河下游区域考古调查”项目,项目规划10年左右完成,目的通过全覆盖式拉网调查,系统地了解上述区域先秦遗存分布状况。截止到2012年,在滹沱河上游已完成野外调查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汾河下游完成野外调查面积900平方公里,调查结果显示,滹沱河上游发现先秦时期遗址数量是过去几十年累积发现的十倍还多。目前,滹沱河上游第一阶段的调查报告《滹沱河上游先秦遗存调查报告(一)上、下》已正式出版。

重要的论著及报告有《运城盆地东部聚落考古调查与研究》(合著)《滹沱河上游先秦遗存调查报告(一)上、下》(合著)《商人屡迁中的汤亳》《早期楚文化探索》《涑水河流域考古调查方法》《作为考古学的周文化》《20世纪夏文化探索》《晋南运城盆地龙山时期遗存探讨》《山西绛县周家庄遗址第一次发掘报告》(合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