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 蕾

王蕾(1969.10—),女,北京人,中央工艺美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开放空间管理部主任、研究馆员。

先后参与了“中国通史陈列”复陈及改版设计,承担隋、晚清两部分形式设计工作。主持“古刚果王国的艺术--从古代仪式到现代艺术之探究”、“古代希腊:人与神”(该展览荣获第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展提名奖)、“国宝 法兰西之旅-赴法文物展览汇报展”、“失落的经典-印加人及其祖先珍藏展”、“极目楚天舒-湖北出土文物展”、“加拿大原住民的杰作-加拿大文明博物馆珍藏展”等大型展览的设计;还曾承担“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书法展”、“意大利NESPOLO画展”、“梦影红楼-清代孙温绘<红楼梦图册>展”、“金昌列画展”等专题展的艺术设计工作。负责国博馆刊《近代中国与文物》的装帧设计、《世界奥林匹克邮票收藏展》请柬、广告设计。

2009年至今担任《古代中国陈列》-远古、夏商周时期的艺术设计、以及《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设计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爱丁堡的博物馆》、《谈“天山 古道 东西风 新疆文物展”的艺术设计》、《<古代希腊:人与神>展的艺术设计与布展工程》、《项目管理在展览施工中的应用》、《豪华落尽见真淳-“失落的经典:印加人及其祖先珍宝展”展览设计》、《守望文明中国国家博物馆'十五'规划展览设计构思》、《“加拿大原住民的杰作:加拿大文明博物馆珍藏展”艺术设计随想》、《探讨<古代中国陈列>艺术设计中的少与多》、《论陈列艺术设计与博物馆疲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