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高世瑜

高世瑜(1949.5—)女,天津市人,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学术研究中心编审、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历史学及文物专业编辑工作,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副主编、《中国历史文物》《国家博物馆馆刊》副主编。

编辑主业之外,同时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妇女史、唐史研究,共发表学术论著数十万字。曾任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唐史学会理事,现为《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编委。

1991年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次派遣的女性学、女性史学者访问日本,进行学术交流;2001年由福特基金会资助到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2002年受韩国中国史学会邀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通过中国妇女看中国历史”。多次参加女性学与妇女史的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唐史、社会史相关学术会议与交流活动,并为妇女史讲习班讲课,也曾参与全国妇联妇女博物馆筹备工作。2003年始参与撰写首部多卷本《中国妇女通史》,执笔隋唐卷。

主要著作:《唐代妇女》(日文版《大唐帝国的女性》)、《中国古代妇女生活》、《中国妇女通史(隋唐五代卷)》;合著《阳刚与阴柔的变奏——两性关系与社会模式》、《中国历史中的妇女与性别》、《二十世纪唐研究》、《唐玄宗与泰陵》、《文物中国史》、《中华文明史》等。主要学术论文:《唐律:性别制度的法典化》、《唐代的妇女教育与道德观》、《宋氏姐妹与〈女论语〉论析》、《唐代的官妓》、《唐玄宗崇道浅论》;《中国古代妇女地位的两重性》、《说三从——中国传统社会妇女家庭地位漫议》、《〈列女传〉演变透视》、《贞节探析》、《缠足再议》、《中国传统生育文化与女性》、《中国古代女性性心理初探》;《差异——中国妇女史研究的一个视角》、《妇女史研究三议》、《妇女史研究的瓶颈——关于史料鉴别问题》、《发展与困惑:新时期中国大陆的妇女史研究》、《从妇女史到妇女/性别史——新世纪妇女史学科的新发展》、《中国妇女史研究百年回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