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陈仲陶

陈仲陶(1953.2—)男,北京人,北京市委党校成人教育学院“文物保管与鉴定”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退休前一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原科技部器物修复室研究,从事研究性文物保护修复、鉴定、复制,以及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在这个领域的应用修复研究工作。

曾主持参与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文物的修复工作;并先后赴香港大学冯平山博物馆(现香港艺术博物馆)、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参加了香港馆藏文物及早年山彪镇与琉璃阁出土破损文物的修复工作;此外,四十余年来还参加了如《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文物展》等数十起本馆陈列展览、赴外展览的文物修复和复制项目,修复、复制了上千件不同器形、不同质地、不同残损程度的文物,尤以青铜器,陶瓷器见长。期间还参加了为新建的河南文字博物馆复制国博重器商代后母戊鼎等文物的复制工作;退休后又参与指导了甘肃省考古研究院、宁夏博物馆、云南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工作;这几年江西省考古研究院发掘了引起轰动性效应的汉代海昏侯大墓,本人和另一位同仁杨小林研究员主持参与了青铜器项目的保护修复工作。

多年来还为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等高校的学生进行代培,向他们传授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并在中国科技防卫学院开设的陶瓷保护修复课上授课。2010年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博物馆承办的“2010年全国金属文物保护修复专业培训班”上,作为授课老师进行了两个月的基础理论授课和实践应用的指导工作。2013年作为授课教师为东方大学讲授青铜器修复与鉴定。

作为经验的总结,多年来撰写了《对青铜器保护修复理念、原则的研究探讨》、《从修复、制作等传统工艺方面谈青铜器鉴定》、《红铜镶嵌鸟兽纹铜壶的修复----兼谈文物保护修复原则的灵活运用》、《中国古代青铜器修复中的整形工艺探究》、《由青铜器地子的腐蚀谈文物保存环境中的“防”与“治”》等十多篇论文。2011年还参与了一部由中国科协主编的高级科普丛书 “材料延寿”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合作撰写了《金属文物保护——全程技术方案》一书以及另外两部丛书和技术手册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