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2018-07-18     中国国家博物馆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 发布会现场

 

2018年7月1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承制的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等出席发布会。

黄振春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即将在暑期播出,作为该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击鼓说唱俑”“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将与观众见面,希望观众能够通过欣赏文物之美,倾听“国宝”背后的故事,为祖先的智慧和创造力而赞叹,为“国宝”背后的中国精神所感染。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发挥博物馆行业示范作用,让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近年来,国家博物馆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梳理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研究文物价值内涵,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教育作用,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新时代特色的精品展览,打造了一批博物馆文化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馆参观,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继续深入发掘丰厚馆藏文物资源,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联合互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先后讲话。发布会现场播放了《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的精彩片段。节目主创团队与大家分享了创作感受。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二季以“超级连接,超越想象”为主题,秉承着对文明包容、对文化新解的态度,继续构建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解读多个维度的信息,重建一部基于物质遗存的中华文明史,向观众打开一扇了解中华文化的窗户。本季节目将于7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