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如果国宝会说话》特别活动“青少年走近国宝”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2018-08-21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20日,由央视纪录频道《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组和全国多家博物馆联合推出的“青少年走近国宝”特别活动最后一站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在“馆长有话说”环节中表示,《如果国宝会说话》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内的各大博物馆强强联合的成功之作,也是新时代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举措。节目自播出以来,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一是形式好,每集5分钟的“微电视”,适应当代社会生活的快节奏,观众爱看;二是内容好,让沉睡的国宝“开口”讲述传奇,向观众展现的是蕴藏在文物背后的深邃历史和精彩故事,节目有深度;三是效果好,节目播出后,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博物馆参观热潮。据统计,7月份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人数达到125万余人,8月1日单日参观人数5.7万余人,均创历史新高,这些都与节目的播出有着重要联系。中国国家博物馆一直重视公共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工作,先后与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合作,以历史和艺术体验为主题,开发了五个系列,一百多种博物馆实践课程。每年有20多万中小学生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上实践课。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博物馆依托丰厚的馆藏和展览资源,出版了《漫步国博》等一批反映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图书。2016年,《“写给孩子的传统文化”——博悟之旅》丛书被评为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此次与央视的合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拓展公共教育功能上开拓了新途径,国博愿意提供更多的国宝到节目中去“说话”,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我们的历史文化,希望这个节目能够长期办下去,带动更多人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喜爱博物馆。

活动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展示了包括第一、二季节目中播出过的近20件国宝,央视新闻新媒体全程直播互动,20余万人在线同步观看。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策展人、专职讲解员等文博工作者及节目主创人员带领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少年朋友重温国宝被封尘的故事,感受悠久历史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