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举办青年政治业务素质培训班
2018-04-20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为在青年职工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能力,更好推动我馆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国家博物馆举办青年政治和业务素质培训班,4月18日举办培训班开班式。王春法馆长作开班动员讲话。全馆近200名青年同志参加开班式。

在开班式上,王春法指出,从实际工作来看,国家博物馆人才断层、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整体战略视野不开阔、学术领军人才欠缺、研究能力不足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方面与世界一流大馆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离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此次馆团委和人事处联手开展全馆团员青年培训,就是为我馆青年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条件,打造青年成长成才平台的一次实践。

围绕团员青年如何加强政治业务素质培养,王春法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开辟更为广阔的政治成长空间。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文博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博物馆的使命担当,明确目标任务,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部署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二要深入学习钻研,夯实专业基础,努力开拓更为广阔的专业成长空间。始终保持对文博工作的好奇之心、敬畏之心,把学习与工作需要结合起来,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围绕国家博物馆的使命和需求选择学习方向、决定研究课题、明确奋斗目标,深入研究文物所蕴藏的丰富内涵和人文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三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积极参与支持国博的改革,努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工作成长空间。要自觉从战略全局思考问题,跳出国博看国博,拓宽工作视野,提高思维高度,积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方式方法,转变目标标准,加强学术交流,向老专家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积极支持参与国博深化改革,处紧迫之境,寻可为之处,肩负起建设世界一流的文物藏品收藏中心、研究中心、展览中心和传播中心的责任。

王春法强调,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也是国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要有国博青年的精气神,青年同志要勇于肩负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跟着国博老一代专家创造新的辉煌。

此次青年培训是王春法馆长在召开国博青年代表座谈会后推动促成的。在筹备阶段,王春法馆长要求馆团委、离退休服务处广泛征求编制内和编制外青年同志意见和离退休正高级研究人员的返聘意愿,推动老同志和年轻同志结成相对稳定的教学关系,促进年轻同志学有名师,学有方向。目前,全馆共有25位离退休老同志明确表达了返聘意愿,有185位年轻同志选择了自己心仪的专家和研究方向。下一步培训班将有针对性的组成若干方向,把老师和青年学生组织起来,把教学工作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