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授牌仪式
暨审定分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国博举行
2023-10-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3年9月28日,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授牌仪式暨审定分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以及首都博物馆等8家审定分委会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王春法在致辞中指出,组建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8个分委员会是健全博物馆学名词审定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全程指导下,依据《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试行)》进行的,合法合规,程序严密。各审定分委会对博物馆学名词开展专项审定,是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的第一个环节,把好这第一道关口,责任重大,意义也十分重大。希望大家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为推动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为推动国际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在讲话中要求各牵头单位要始终提醒自己以国家的立场来谋划这项工作;深入做好工作动员与培训,切实统一所有编写审定专家的思想;严格按照科技名词编审原则及方法,扎实推进编审工作。他表示,相信在博物馆学名词委秘书处的协调下,在全国最顶尖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的支撑下,在众多权威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圆满完成好,将博物馆名词委建设成为国家顶尖智库,专家的精神家园!

大会宣布同意上海大学牵头组建博物馆学基本理论名词审定分委员会、河南博物院牵头组建博物馆史名词审定分委员会、湖南博物院牵头组建博物馆管理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辽宁省博物馆牵头组建博物馆公共服务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南京博物院牵头组建博物馆建筑名词审定分委员会、首都博物馆牵头组建博物馆技术名词审定分委员会、浙江省博物馆牵头组建博物馆展览名词审定分委员会、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牵头组建博物馆藏品名词审定分委员会。

大会公布了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所属8个分委员会首批成员名单,聘请段勇、马萧林、牟丰京、蔡琴、王筱雯、张金萍、韩战明、段晓明8人担任审定分委会主任,聘请王建国、廖红等100余位专家学者为委员。

王春法、张晖向上述单位颁发标牌,向上述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8个审定分委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这项有重大意义的工作,要积极配合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规划和安排,如期完成专项审定任务。希望搭建相关交流平台,加强同行间的互学互鉴,在参与这个项目的同时提高本单位的相关学术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