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06-30     中国国家博物馆

 

6月2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常务副馆长陈成军、副馆长丁鹏勃、副馆长张伟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等出席仪式。在王春法和包信和的共同见证下,陈成军和朱灿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丁鹏勃主持。

在双方致辞中,王春法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都是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机构,都有着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和扎实的学术研究实力。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署为契机,整合优势资源,以“理论+实证”的方式,共同围绕文博方面重大问题开展联合攻关,重点围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文物科技检测与保护、科技考古等领域开展协同研究与合作,联手打造馆校科研人才高地,为建立高层次文博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作出有益探索,携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包信和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的科学技术史、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和传统工艺等学科方向都与博物馆事业密切相关,其他科学技术工作在博物馆发展中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一项重要举措,为未来合作的拓展和深化提供了制度化保障,期待能够取得预期成效。

 

 

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战略合作,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围绕如何加强“文物与科技”深度融合进行了交流座谈。接下来,本着诚信合作、互惠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在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文物科技认知、人才培养、智慧博物馆建设、藏品征集等方面开展更高效务实的合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