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考古中国·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西吴壁遗址揭开殷因夏礼有所损益历史事实
2023-03-26     央视新闻

 

年初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上,国家文物局表示,加强夏商文明研究,是今年全国文物领域的一个工作重点。入围年度十大考古终评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就发现了商代早期的成套礼器,从考古角度阐释了“殷因于夏礼,有所损益”的历史事实。

西吴壁遗址位于山西绛县,以丰富的夏商冶铜遗迹闻名于世。2022年7—9月,国家博物馆等单位开展考古发掘,发现了史前及夏商周等多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其中以16座商代墓葬的发现最为重要。

 

 

专家介绍,以往的考古发现证实,西吴壁遗址曾是夏王朝一处规模大、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冶铜遗址,源源不断地向夏朝都城输送原料,支撑起中国辉煌的青铜时代。商灭夏后不久,其统治力量就抵达西吴壁遗址所在的晋南地区。本次发掘的西吴壁遗址商代墓葬,礼器组合由鼎与斝、爵构成;而二里头文化时期,也就是夏代的墓中,礼器组合多见盉与爵的组合,另外还发现了极少的斝,到了商代初期,斝的数量多了起来,取代了盉;爵保留了下来。当时的物质文化,也相应地烙下了夏商更替这段历史印记。

 

 

 

考古项目负责人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田伟:它既有传承,同时也有变化,这就从考古角度阐释了什么是殷因于夏礼,所损益可知也。本身是一种革故鼎新的表现。

另外,通过对出土器物的文化因素分析,考古专家判断,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主要包含商文化、晋南地区的土著文化,以及少量北方文化因素。

 

 

考古项目负责人 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田伟:商文化用的就是一种分裆鬲。晋南本地土著文化用的是一种跟商鬲长得比较像,但多数有一个耳朵,那耳朵像个绳子似的,我们叫它单耳鬲。北方青铜文化分布区的陶鬲,有颈,也是有单耳,但它单耳比较宽扁,是一种桥形耳。相互之间既有交流又有区别。

在夏商王朝更替的时代背景下,多种文化因素共存,这一现象,成了考古专家研究礼制源流以及商代国家形态与统治模式的最新证据。

 

 

本次发掘的16座商代墓葬中,第16号墓为大型墓葬,出土青铜、绿松石、玉、陶、贝、漆器等大批珍贵文物,内涵丰富,是迄今所知国内二里岗下层阶段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高等级商系墓葬。另外,考古专家还在西吴壁遗址发现了几条夏代灰沟,为寻找夏代冶铜核心区提供了重要的线索,相关发掘工作,计划在今年5月份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