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联合中科院学部等机构举办“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院士论坛
2021-10-25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文物局主办的“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123期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战略研究——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院士论坛在山西大同开幕。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成会明院士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杨卫院士,复旦大学杨玉良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袁道先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于起峰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院士、宣益民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何雅玲院士,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石云里等8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

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家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提升文物安全防控保障能力,研究文物材质劣化机理、病害防治技术、风险管理防控、数字化保护利用等热点难点问题,应用最新科技手段把文物蕴含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呈现出来。同时,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迫切需要广泛吸收与借鉴各领域各专业先进经验与科学成果,推动博物馆事业不断提质增效,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利用提供经验借鉴,为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理论和方法助力。

本次论坛聚焦文物保护发展过程中的科学技术瓶颈及相关体制机制问题,在文物保护现场调研基础上,科技领域院士与文物保护领域专家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讨论等形式开展跨领域多层次的沟通交流,共同深入探讨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文物保护水平的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马立治在主题报告中分析了当前馆藏文物保护研究的主要热点、技术发展趋势与面临的主要挑战。丁鹏勃在圆桌研讨中与多位院士、专家探讨了文物保护中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及解决对策,共商相关体制机制的推动与提升,为文物保护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