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
2021-09-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9月2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最新考古发现及其意义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考古院全体干部重温讲话精神,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事业的新发展。

与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内容,再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意义的阐释。讲话高度肯定了我国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考古工作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二是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和阐释;三是要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四是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国家博物馆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2018年以来,设立考古院,下设民族与边疆地区考古研究所、田野考古研究所、环境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研究所和公共考古办公室,增加考古人员编制。王春法馆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为国博的考古工作谋篇布局。他指出,国博的考古工作要服务国家大局,要正确认识国博考古工作在全国考古工作中的位置,要正确认识边疆考古在国博考古中的位置,要注重青年人才和边疆考古人才的培养,加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的合作;要在继续开展传统的内地优质考古项目、构建中华文明形成体系的同时,致力于将考古工作重心向边疆战略性转移,开展“一带一路”考古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努力建立起融会贯通的中外文明发展框架体系和阐释体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博物馆新的考古工作战略部署下,考古院在新疆库车乌什吐尔遗址和库尔勒玉孜干遗址开展了发掘工作,丰富了实证汉唐对西域有效管辖的物证材料;在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发现了夏商时期青铜冶炼遗存,填补了冶金考古空白,荣获“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河北康保兴隆遗址的考古工作则填补了新石器时代早中期坝上地区史前文化空白,对于探索早期农牧交错地带的农业起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些重要成果初步奠定了国博考古院在新时代的战略发展格局。

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持续推进边疆地区考古项目和内地优质项目开展,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和综合研究水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更多的有力支撑,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