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盂克双鼎将重聚在国博上博
两馆召开建党百年馆际合作新闻发布会
2021-06-10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为给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献上一份深情礼赞,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将共同促成大盂鼎、大克鼎联袂特展在上博与国博先后举办,同时在学术研讨会、宣传教育和文创开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6月10日,两馆在京共同举办建党百年馆际合作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上海博物馆青铜研究部副研究馆员胡嘉麟和国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云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青铜大鼎历来为国之重器,社稷象征;有铭文者,更用以称扬先祖之美,明示后世之用。大盂鼎是周康王时器,大克鼎是周孝王时器。二者铭文均是研究西周社会政治、经济的重要资料。1951年,大盂鼎、大克鼎由潘达于先生无偿捐献国家。1959年,大盂鼎应征北上,入藏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无论是在当时中国历史博物馆的“中国通史陈列”,还是如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和“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展,大盂鼎始终在重要展线上“公诸人民”。这既是以实际行动履行国家大馆的职责使命,也是达成潘先生在把大鼎捐献国家时所表达的“俾全国性之文物得于全国重要区域内,供广大观众之观瞻及研究”之心愿。

陈成军表示,此次国博上博互借大盂鼎、大克鼎,并以两件国之重器为核心,在建党百年各自策划主题展览,是博物馆人奉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的一份深情礼赞,也是“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的重要实践。相信两馆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使文物活起来,推动中国文博事业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

杨志刚介绍说,“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将于6月18日举办开幕式,展期1个月,所展青铜鼎均源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潘氏家族捐赠的大盂鼎、大克鼎将重聚上博,它们的故事堪称中国文物天地最壮美、最瑰丽的诗篇之一,体现了收藏家的爱国情怀和对文化传承的热忱。为配合双鼎互展,上博将于同年7月举办“中国古代青铜文化学术研讨会”。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著名古文字与青铜器研究专家朱凤瀚接受采访,并以视频形式在会上向媒体介绍大盂鼎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朱晓云表示,双鼎互展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文创的手段,将历史长河中的短暂瞬间变为永恒。胡嘉麟介绍了大克鼎相关情况。

据悉,国博上博还将联合推出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包括深度报道、展览直播、文物讲解短视频等,并合作研发相关文创产品,从多角度阐释中国古代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