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首批博士后研究人员座谈会
2019-12-06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13年8月成立(人社部发[2013]61号),是较早一批建立在文博单位里的工作站之一。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启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迎来了首批博士后研究人员共计32人。为及时了解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科研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全面推进博士后各项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批博士后研究人员座谈会”于12月5日召开。王春法馆长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陈成军常务副馆长主持。科研管理处和博士后全体人员参加。

会议首先由每位博士后做简短自我介绍,随后五位不同背景的博士后代表发言,他们对国家博物馆提供的科研平台、对科研管理处给予的帮助、对馆内外合作导师予以的指导表示感谢,介绍了各自入站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等。

王春法馆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博物馆之所以启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因为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为文博行业培养和储备博物馆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优秀人才。通过一系列支持措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短期内取得了一定成绩。并特别强调,我馆博士后工作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同志的充分肯定。

王春法馆长建议博士后们要充分利用馆内丰富的藏品、展览等研究资源,通过摆正位置、做“真学问”、建立大格局、善于交流、加强学风建设等举措,推出适应国家博物馆发展需求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形成突出鲜明的国博科研特色。同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要根据国博的研究重点、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与使用的实际需要,为大家在科研工作能力和专业学术水平提升上创造条件。他鼓励广大博士后要发扬“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治学精神,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博物馆学科体系,推进国家博物馆成为世界一流大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