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 国博水下考古成果展开幕
2012-07-02     中国国家博物馆 馆长办公室

 

2012年7月2日,“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成果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2012年7月2日,“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成果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我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柴晓明,馆领导都海江、董琦、张威、陈履生、金祥、冯靖英,馆长助理李六三及全体员工出席开幕式。吕章申馆长讲话。黄振春书记主持仪式。

吕章申馆长指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百年前夕,我馆隆重推出“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成果展”,既是对馆藏文物精品的展示,也是对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百年的隆重纪念。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中国是世界上发明瓷器最早的国家,瓷器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由于古代陶瓷艺术家的不懈努力与智慧创造,中国陶瓷历代窑场竞胜、名品辈出。瓷器是国家博物馆重要的文物收藏门类,但是,很少举办过系统的专题展览,这次展览从馆藏中遴选出100多件历代瓷器精品,既有考古发掘的出土标准器,也有流传有序的传世品,基本代表了我馆瓷器艺术的收藏水平。

水下考古是考古学的重要分支和组成部分,上个世纪80年代,在文化部、文物局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历史博物馆成立了水下考古学研究室,由此揭开了我国水下考古工作的历史。20余年来,开展了大量水下考古实践和人才培养工作,并以此为基础推进了相关的学术研究活动的展开。福建定海白礁Ⅰ号、辽宁绥中三道岗、广东南海Ⅰ号、西沙华光礁Ⅰ号等沉船遗址的重大发现与发掘,极大推动了我国古代海洋交通史、航海技术史、海外贸易史、外销瓷、古代城市布局等课题的研究,并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海洋文化研究、国家海洋战略制定等工作提供了比较详实可靠的依据。 (撰文:刘洋 摄影:董清)


 开幕式结束后,馆领导参观展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