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开国大典

纵230厘米,横402厘米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各民族的大团结,中国的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油画“开国大典”所展现的场景是天安门城楼。五根红色大柱排列在左边,画家大胆去掉了右边的一根柱子,使画面中心有了充足的表现空间。画面喜庆气氛是由地毯、红柱、灯笼和广场上的红旗的红色基调所形成的,同时红色象征一种庄严与隆重的感觉。在城楼上,共和国的领袖们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站在麦克风前,在他的身后第一排是国家副主席从左起依次: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第二排左起第一人是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第三排左起第一人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

油画是董希文创作于1953年,靳尚谊与赵域于1972年临摹、阎振铎和叶武林于1979年修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