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钧窑玫瑰紫海棠式瓷花盆

高14.4厘米、口径19.5-24.5厘米

此花盆口呈海棠式,晶莹的天蓝釉色中映现出宛若玫瑰般的紫红,极其斑斓。外底刻“重华宫”、“金昭玉翠用”等楷书题字,为清宫旧藏。

钧窑属于北方青瓷系统,在今河南禹县,窑址遍及县内各地,大部分产品的基本釉色是各种浓淡不一的蓝色乳光釉,蓝色较淡的被称为天青,较深的被称为天蓝,比天青更淡的被称为月白。这几种釉都具有莹光一般幽雅的蓝色光泽,色调之美,非言辞所能表达。

传世钧窑瓷器中带铭文的不多,都是北宋后期宫廷用瓷。铭文刻一到十的数目字,关于这些数目字的意义,过去有多种解释推测,通过对钧台窑发掘所得标本的研究表明,它们是器形大小的编号。数目字越大,器物越小。“一”是同类器物中最高或口径最大的,“十”是最低或口径最小的。花盆刻有两个数字的,刻于底部的是统一按口径大小的编号,刻于足内的是配对编号。有的瓷器带“奉华”及“省符”两种铭文,“奉华”是宋宫殿名,汝窑、定窑瓷器中也有刻此铭文者。刻“重华宫”、“钟粹宫”、“景阳宫”、“养心殿”等字样者,则是清代造办处玉作匠后刻的。清代宫殿之内陈设的文物都有档案,专门记录清代宫殿陈设文物的名称、件数及动态。宋钧窑瓷器在底部刻上列宫殿名,表明它们是分别陈设于各殿的文物。

钧窑遗址在今河南省禹县境内,现已发现窑址100多处,其中钧台八卦洞窑是北宋末年建立的官窑,专门烧制宫廷陈设的花盆、洗、尊等瓷器。钧窑瓷器属北方青瓷系统,釉色以青蓝为基调,因釉料中含氧化铜,烧成的瓷器可于青蓝中呈现紫红色,人们称其为“窑变”。钧窑的另一特点是烧制的瓷器釉面往往有“蚯蚓走泥”纹,这是因为在烧制过程中釉层发生干裂,低粘度釉在高温作用下流入裂口,形成这种特有的纹路。这件传世的宋代钧窑花盆,造型端庄,色彩斑斓,晶莹的天蓝釉色中映现出宛如玫瑰般的紫红。

 

延伸阅读:

夕阳紫翠忽成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