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不仅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也掀开了世界历史新篇章。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战争废墟中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明确目标、坚定方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国家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我们手中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就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制作奉献的一份重要礼物。

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大美术工作者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创作了一大批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优秀美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多次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组织艺术家们进行主题美术创作,其中相当一部分既充分反映了党领导人民谋求民族解放和独立的丰功伟业,又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包括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百万雄师下江南”,石鲁的“转战陕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何香凝的“万古长青”,司徒杰的“白求恩全身像”,潘鹤的“翻身农民”等等,堪称经典名作。这次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精心挑选了部分优秀油画、国画和雕塑作品,力图全景式地向观众展示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引导观众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与这些经典美术作品交相辉映的是,我们还特地以情景还原方式展出了一组反映1949年开国大典盛况的馆藏珍贵文物,生动见证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举办这个展览,就是要用艺术语言和珍贵文物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事实讲出来,告诉人们新中国的成立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艰苦卓绝的浴血斗争奋斗出来的,是中国人民在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不懈努力中探索建立起来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最好方式,就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高举革命旗帜,弘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也是国家的文化客厅。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馆藏革命历史文物数量大、类型多的突出优势,定期举办各类革命历史题材展览,提醒我们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调动激发起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创造热情,汇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