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修德立身、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忠孝难全则毅然以身许国、精忠报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中华民族以爱家爱国为主要特征的家国情怀,强调“国是第一位的,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国家的统一强盛就没有家庭的美满和个人的幸福。”“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中国国家博物馆充分挖掘馆藏革命文物资源,举办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展览,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家国情怀的具体举措。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也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那一天起,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自觉将对家人的情感升华成对人民、对国家的大爱担当,把家庭的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之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这次展览从家国情怀这一角度,精心鉴选馆藏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饱含对家人、对国家热爱之情的遗书、手稿、家信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70余件,通过“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四个单元,生动展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虽然内心有对家人、亲友的不舍,仍然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心路历程与人格魅力,充分展示共产党人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热情讴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拼搏奉献的壮烈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向重视通过征藏、研究、展览等形式,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衷心希望这个展览能够引导广大观众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