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共展出不同时期近150名摄影家的作品近180幅,均是多年来全国广大摄影人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及亲身参与扶贫助困具体工作中所拍摄的优秀作品。展览以单幅摄影作品为主,通过新旧对比,从“攻坚”、“圆梦”两个部分,生动展现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果,用有温度的作品讴歌脱贫攻坚战中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展现全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前 言

祖国广袤的田野在我们面前展开,繁盛斑斓,气象万千。

这是创造了人间奇迹、见证着伟大光荣的田野。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伟大光荣的胜利证明着中国人民的奋斗与创造,证明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证明着中华民族的梦想和意志。

这是生机勃勃、活力盛大的田野。绝对贫困已成历史记忆,几千年所遥望的小康已成现实,从生活方式到生产方式,从日常经验到个人命运,具有无限可能性的崭新道路在田野上豁然敞开,每一个村庄、村庄里的每一户人家,都感受着新时代的温暖和激励,满怀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向往。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正是参与、见证这场可歌可泣之战的艺术结晶。

凝视这一切、记住这一切,这是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在人民中间倾听大地心跳,用镜头记录时代,这是中国摄影家们的坚定信念。他们长年奔走于田野山峦,他们的镜头是朝向这个伟大时代、朝向人民的生活与奋斗的深情的眼睛。

我们看见了历史。图像铭刻着时间,每一个此时此刻,都是过去到未来之间一次定格的跃动,都指涉丰沛的意义、饱含记忆的力量,每一个瞬间都真实地取自变化与发展的轨迹。摄影成为了见证历史的行动,图像构成了一个时代的“地方志”与“民族史”。

我们看见了精神。这是光与影书写的英雄史诗,是光与影构成的精神图谱,一张张面庞、一个个场景乃至一处处风景汇合为时代的表情,时代精神的光晕清晰地展现,这是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创造幸福生活的热情和刚毅、欢悦和豪迈。

我们看见了人民与大地——镜头前的每一个人,被如此确切地记住,当曾经拘谨的少年绽放自然而有生气的笑容,当汗水像金豆子般在那些结实的黑脊梁上滚落,图像深处的芬芳扑面而来,人民的形象获得了最具体最生动的表现;田野、山川、村庄、岁月,都在历史的和审美的观照中被真挚端详和体认:这就是吾土吾民,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我们深爱这田野大地、深爱着大地上前进的人民。

希望的田野正向着更加壮美的未来展开。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将会永远铭记在此所见的一切。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

 

 

 
2018年8月15日,十八洞村村民施俊(右二)一家在家门口合影。除了 82 岁的奶奶,施家七口人原本均在外打工。自从十八洞村打造旅游扶贫产业后,村里旅游热火了,他们全家人陆续回乡创业,开农家乐,当讲解员,在银行营业点办理扶贫贷款业务等,日子越过越红火。居杨摄
 
2019年6月30日,在乌英苗寨,驻村第一书记韦桂华(右四)、党员梁成兵(右三)、梁志新(左二)带领村民维修河堤。乌英苗寨位于黔桂交界的大苗山深处,共有140户600多人。其中100户属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0户属贵州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南岑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多地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黄孝邦摄
 
2019年9月24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驻库木巴格村第一书记希艾力·库尔班(左三)为脱贫户发放“脱贫光荣”牌,一位老大娘流下眼泪。韩栓柱 摄
 
1997年2月,陕西吴旗县,村民带着自家的器皿下山取水。张桐胜摄
 
1986年8月,青海玛多县,看演出的小学生。朱宪民摄
 
1991年10月,山东沂蒙山区,爷爷带着孙子在赶集路上。图鸣摄
 
2018年4月4日,河北张北县玉狗梁村,乡亲们在雪中练瑜伽。2016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卢文震根据村民的日常动作,创编了一套“农民生活瑜伽操”,让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村成为网红村,还闯出了“玉狗梁有机藜麦、土豆、莜面”等众筹产业发展模式。赵占南摄
2020年5月4日,四川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村民做直播。悬崖村现在已从无网络到了4G时代,村里目前有10多个网红,个人粉丝量从几万到几十万。陈杰摄
 
2020年8月2日,云南迪庆州,当地村民在花地除草。这里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如今走出了“开发一个景区、保护一片森林、带动一方群众”的“旅游+扶贫”模式。梁达明摄
2020年9月20日,新疆喀什地区浩罕乡,幸福大院各民族群众载歌载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李舸摄
 
2019年3月27日,河南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村民任当锋正在喂羊。2018年他在当地金融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返乡创业,从打工仔变成羊倌。李嘉南摄
 
2018年5月2日,位于乌蒙山区的云南寻甸县重点贫困村苏撒坡村,两家人互相帮忙新建房屋。当地政府启动了安居工程,将鉴定为危房的统一拆除后重建,给每户5.1万元补助。2018年底,村子已顺利脱贫并通过了国家验收。方云峰摄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