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

这是一条回归之路。

这也是一条中华民族梦圆之路。

中华文明延绵五千年,孕育创造的璀璨文物,是中华民族根魂所寄、中华儿女精神所系。晚清以降,列强东顾,国力衰微,山河破碎,大量珍贵文物惨遭劫掠、倒卖、走私,如游子飘零、流散他乡,成为国人心中难以抚平的伤痛、无时或忘的惦念、梦牵魂绕的等候。彼时散去,那每一件文物所担负的,又何尝不是时代之重、民族之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未曾忘却祖国流散飘零的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央人民政府建章立制、严控国门,迅速扭转珍贵文物流失局面;改革开放以来,实践创新,合作共赢,摸索探寻文物回归可行路径;进入新时代,布局谋篇,大国外交,拓展塑造文物追索返还新格局。70年不懈努力,党和政府成功促成300余批次、14万余件流失文物回归。今朝归来,这每一件文物所书写的,又何尝不是复兴之路、中国之梦?

70年回溯,中华民族从屈辱危亡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成就了流失文物从颠沛散失到盛世重光的命运变迁。70年回溯,中国共产党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不变初心,各级人民政府保护祖国文化遗产免遭侵害的坚定决心,亿万中华儿女守护民族根脉的爱国之心,始终是推动流失文物回归的最根本力量。70年回溯,流失文物从昔往今归、殊途同归到四海归心的回归之路,见证的,正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谨以此展,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