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

石窟寺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早在公元3世纪左右,源自古印度的石窟艺术就翻越高山,穿过大漠,沿着商旅古道,经西域传入中国,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造就了一大批独具中国特色和艺术魅力的石窟艺术明珠。这些美轮美奂的壁画和造像,犹如佛陀散落的朵朵莲花,绽放在漫漫丝绸之路上,构成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朝代序列最为完整的石窟艺术走廊,记录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历史见证。举办本次沉浸体验,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石窟艺术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独特形态之一,反映了本土艺术与外来艺术融合创新的复杂历程,折射出艺术审美与风俗变迁的诸多细节,展现了跨越时代和地理空间的多元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散发着永恒的精神魅力。本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以当代眼光挖掘和阐释中国石窟艺术,借助巨型装置、AI算法、数字交互应用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对石窟艺术特点进行极富想象力的数字化艺术再创作,创新艺术表达和解析方式,努力让文化遗产在时代变革中焕发新的生命力。沉浸主厅、艺术时空、教学互动及衍生艺术品等体验区,共同组成了全景沉浸体验环境,石窟艺术得到全新演绎。诸多石窟艺术场景经过当代美学概念的提炼和催化,或庄严神圣、或瑰丽曼妙,在这里一起跨越时空、汇聚一堂,在不断融合中获得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外人文交流互鉴日益增进、民心互通不断加深。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向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展示弘扬工作,不断创新展示方式,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的新方式新载体。衷心希望本次沉浸体验能够推动进一步提升石窟寺的展示利用水平,促进各种艺术门类的互融互通、交叉融合,引导广大观众更加深刻地领略石窟艺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独特风貌和多重价值,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