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

始建于春秋时期的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全长3200多公里,贯穿8个省市,沟通5大水系,跨越10多个纬度。在开凿以来25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大运河在维护国家统一、繁荣社会经济、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生动记录了民族血脉的世代赓续,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标识,蕴含着中华民族悠远绵长的文化基因和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承办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就是要以笔墨为媒,连接古今,系统讲述大运河流淌千年的故事,弘扬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是十多位书画家在对大运河沿线三省两市20多个城镇进行深入考察写生的基础上,历时一年、数易其稿,共同创作完成的鸿篇巨制。图卷高3米、长135米,分为上下两卷。其中,上卷为“中国古代伟大创举”,通过春秋争霸、雄才大略、汴河畅通、一统天下四个历史画面,充分阐述了大运河2500年来的悠久历史和重要价值;下卷为“新时代辉煌篇章”,以北国瑞雪、冀鲁高秋、江淮绿野、吴越花雨四个章节,系统呈现运河两岸四季的多彩景观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气象。图卷将鲜明绚丽的时代特征深度融入诗书画印相结合的传统长卷中,既磅礴开合又细致入微,既展现意境之美又体现人文意识,于多样中见统一,充分表达了当代艺术家对大运河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创造和宝贵历史遗存的深刻理解和生动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衷心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本次展览纵览大运河的迷人风光,领略大运河历史人文的无穷魅力,进而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