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薪火相传——中国戏曲学院建校暨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成就展

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1月,是新中国由国家举办的第一所戏曲教育机构,最初称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首任校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词作者、戏曲改进局局长田汉先生。从那时起,一代代国戏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戏曲教育事业为己任,以艰苦卓绝的奋斗、传承经典的坚持、兼容并蓄的创新,开拓了一条日益宽广的戏曲教育发展之路,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发展史。今天的国戏,已然成为在国内戏曲教育领域中,专业最完备、培养体系最健全、优质师资最集中、输送高端专业人才最多、业内影响最大,在全国戏曲教育领域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艺术院校。以国戏为缩影,以国戏为代表,古老的戏曲艺术与新时代的戏曲教育正愈加焕发出巨大的魅力与张力。

展览以“荣膺使命”“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春华秋实”四个篇章为纲领,从综合层面尽可能详尽地展现中国戏曲学院与新中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与戏曲艺术共命运的发展脉络。以中国戏曲学院为缩影的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来的历史将以珍贵的历史实物、详实的图文资料、生动的多媒体形式融合辉映,镌刻国戏人、戏曲人70年来筚路蓝缕、改革创新、硕果累累的辉煌印迹,凝听70年来励精图治、知行合一、薪火相传的时空回响。

追忆往昔,铭记当下,展望未来,中国戏曲学院70年来走过的道路,浓缩了新中国戏曲教育的筑梦荣光;将育人进行到底,将传承进行到底,一个更加自信、日益浓墨重彩的魅力新国戏,正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乘风而来。

荣膺使命

这70年,中国戏曲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指引下,始终以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既继承深厚的传统戏曲教育理念,又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探索全新的教育管理模式,自觉搭建完备的学科专业体系。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包括戏曲中等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在内的层次齐备、特色鲜明,开放融通的教育格局,开辟了中国戏曲教育的新天地。

 

 

 

守正创新

这70年,中国戏曲学院始终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将传统戏曲文化与鲜明的红色基因融为一体,形成了又红又专的育人文化氛围;将德与才统一起来,形成了以专业能力培养为主,兼顾综合能力培养的融“教学、实践、科研、创作”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将科班经验吸纳进现代教育体系当中,及时更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逐步实现了戏曲教育由旧向新、由传统向现代,由单一向多元的转型与发展。

  

 

 

  

立德树人

这70年,中国戏曲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从把“红旗插到业务上”,道逐步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几十年来,学院充分利用戏曲艺术自身丰富的德育资源,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课堂教学、练功排戏、舞台实践、第二课堂、党团活动等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使“德”与“艺”有机结合,最终引导学生将努力争当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为更好地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绘就了绚烂的画卷。

 

 

  

春华秋实

这70年,硕果累累。一部部作品、一本本教材、一项项科研成果既是历史最好的记录,也是一代代戏曲人心血与汗水的见证;这70年,英才辈出,中国戏曲学院为行业输送了大批表演、创作、理论、艺术管理人才,使戏曲教育多样化人才培养格局逐步形成,为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坚定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做出了突出贡献。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