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

“心灵的畅想——梵高艺术沉浸式体验”是科技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科技激发创造力,艺术放飞想象力。这种沉浸式体验通过数字化合成技术虚拟并重构世界,通过与艺术作品的完美集合,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心灵场域。在科技的帮助下,通过灯光、音乐、沉浸式影像、VR交互体验、投射映像等技术手段,重建梵高的艺术作品,并与观者建立互动,促使观者从一个主观的、全新的角度来思考艺术。

文森特·梵高短暂的一生,留下了数以百计的经典作品,厚重的笔触,丰富的色彩,笔笔都饱含深情,在痛苦中坚守信念,永远天真,永远热情。就像尼采认为的那样,艺术是充满生命本能,生命激情的,是对生命的肯定,是在数以千计的繁星背后涌现更多的繁星,是像太阳一样光辉而炙热的向日葵。通过最新的技术手段,重现了梵高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在梵高艺术的引领下,艺术的想象力与科学的创造力彼此交融互补,即便没有原作在场,审美体验同样可以通过凸显观念与经验,强调现场感来获得。

事实上,即便时光流转,技术飞跃,从本质上来讲,艺术家和他的艺术主题从来都不会远离时间、空间、人和人的身体等这些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存在,而这些正是我们今天新媒体数字艺术存在和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这些以最新科技为支撑的艺术体验,有赖于技术,但是,自然、人以及人的真实的身体经验才是新媒体数字艺术的核心。对我们而言,将新媒体数字技术引入美学领域从而放大人们对于观看方式、身体经验和环境关系的关注,这些才是信息时代数字艺术的真正价值所在。将新的技术引入艺术领域,激发出新的美学体验,其目的并不是用虚构的幻想将我们带离真实,而是在更大程度上使人们更了解他们自己和其真实感受,在更深的层面上接近真实。

这不仅仅是一次科技与美学的心灵之旅,更是一次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发挥它在优秀文化文明上的记录、传播、交流和传承的作用,以最新科技呈现,结合优秀艺术内容,不仅能传承不同地域、民族的文化文明,也能在更深层面上促进世界文明同中华文明的交流与合作。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