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瑞虎佑安——2022国博新春展

阳和布气,春润北窗。在壬寅虎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遴选数十件与虎有关的馆藏文物,举办“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从信仰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展示与虎有关的历史、文化和节俗信仰,营造欢庆虎年新春的祥和氛围,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

虎的形象勇猛威武,常被视为强大力量的象征,很早即为古代先民所崇拜、信仰。在斗转星移的悠悠岁月中,虎从山林走进人类的生活,其形象出现在庄严庙堂,出现在文人书房,也出现在日用器物上;虎的文化内涵也随之不断丰富,《易》中的“大人虎变”、武王伐纣的“虎贲三千”、“四象”之中的“白虎”等典故和文化阐释,彰显了虎在人们心中独特的地位。虎象征着威严和力量,是镇恶辟邪的瑞兽,所以在文学作品里,既有“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万丈,也有“白虎摇瑟凤吹笙”的神逸潇洒。作为十二生肖之一,虎代表强健、勇猛、威风凛凛、活力四射等品质,为人们所喜爱和称颂。直至今日,虎的形象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仍然处处可见,寄托着人们对生命力量的赞美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本次展览展出的馆藏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纪初,品类丰富,涵盖了铜器、玉器、陶瓷、丝织、书法、绘画等多种形态的物质文化遗存,反映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延绵不绝的虎文化。其中,商代的青玉虎佩,简洁生动,彰显远古之美;西周的虎鎣,端庄典雅,贵为礼仪重器;西汉的堂阳侯虎符,古朴精巧,是征调兵将的凭证。以虎为造型和图案的各种金玉铜瓦器物,既富有实用功能,又颇具审美价值,装点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描绘时令的书画、瓷器,承载着古人对新春的期待和情感寄托;以虎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则表现出人们对旺盛生命力的赞美。展览还展出了多件当代艺术家的新春楹联和书画作品,以展现时代新章和对新春的美好寄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衷心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引导广大观众品味中华民族始自史前绵延不断的文化积淀,领略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灿然光彩,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养分,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