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祈福迎祥——民间年画展

“年画”一词,最早见于清道光年间李光庭所著《乡言解颐》:“扫舍之后,便贴年画,稚子之戏耳。”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形式,兴起于宋代,元明两代的到发展,至清代达到鼎盛,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承载着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中国民间年画分布广泛,各地区年画从乡土生活中汲取养分、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年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较多地表现民间生活场景,反映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态度和道德观念。年画构图饱满,造型夸张,线条简练,色彩对比强烈,有鲜明的民间绘画风格,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祈福迎祥——民间年画展”,就是要充分展示民间艺术魅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向广大观众献上美好的新春祝愿。此次展出的年画来自中国民艺馆,包括山东潍坊杨家埠、山东平度宗家庄、湖南滩头、河南朱仙镇、山东临沂郯城、江苏南通、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北京、山西凤翔、福建漳州等重要年画产地的优秀年画作品。

衷心希望本次展览能够引导观众了解中国年画艺术,领略中国民间艺术在生活沃土和历史长河中积淀形成的恒久魅力。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