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

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深切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在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方面的重大作用,突出强调要“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此次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11家央地共建博物馆共同承办的“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进步和辉煌成就,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氛围,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

本次展览以2012年以来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重点,系统汇集展示全国43家文博考古机构近400件最新考古出土文物,涵盖范围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时期,从田野考古到水下考古,从边疆考古到丝绸之路考古多个领域,包括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陕西宝鸡石鼓山西周墓地、青海都兰血渭一号墓等重大考古发现,以“走向文明”“协和万邦”“海宇攸同”“殊方共享”四个部分,生动讲述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完整呈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高度重视考古成果挖掘展示阐释,近年来多次举办考古发现展,宣传展示最新考古成果,受到社会公众普遍欢迎。衷心希望本次展览能够通过展示我国重大考古发现及成果,让广大观众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