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河东之光——山西酒务头考古成果展

黄河中游在山西西南境自北而东奔流转折,划出了古称“河东”的文明摇篮,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晚期高等级贵族墓地就位于这个举世闻名的文明摇篮之中。这座2017年8月开始考古发掘、2018年即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晚商时期重要遗存,不仅为了解商代政治格局、商王朝与周边地区其他势力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而且对于探究早期文明社会形成关键时期的历史进程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堪称商代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西省文物局共同主办“河东之光——山西酒务头考古成果展”,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的指示精神,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酒务头遗址位于商王朝统治区域的西部边陲,拥有丰富的盐、铜资源,墓地主人所代表的族群在拱卫都城、调运资源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是晚商时期河东地区诸多地方势力中的翘楚,在千里河山之间留下了丰富多彩的青铜文明之光。这里出土的青铜器、陶器、玉器、骨器等珍贵文物多达数百件,其中5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在墓葬形制、埋葬习俗、器物组合和纹饰风格等方面都体现出与商文化演进过程的同一性,出土青铜器上的“匿”字族徽铭文则为探寻墓地主人的古国踪迹和人文渊源提供了重要的身份标识。本次展览是酒务头遗址出土文物首次大规模公开展出,精心遴选的170余件组出土文物,与国家博物馆藏部分西吴壁遗址出土文物等一起,共同构成边陲礼乐、尚酒时风、兵戎重地、装饰驾乘四个主体单元,从不同侧面呈现出以鼎为代表的礼器组合,独具特色的酒器组合,以及征战、出行、工艺、音乐等不同文化形态,较为完整地展示了酒务头遗址的重要考古成果。同时,本次展览还通过墓室场景三维展示、考古现场照片和考古发掘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向观众展示了酒务头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复杂科学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古代历史还有许多未知领域,考古工作任重道远。酒务头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充分说明,考古工作在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构建中华民族历史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国家博物馆高度重视及时举办考古成果展,系统展示我国最新考古成果,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衷心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展览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黄河流域早期文明,了解和认识考古工作,也衷心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在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更新突破,不断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