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

红山文化是距今约6500—5000年前中国东北地区西辽河流域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值此红山文化牛河梁遗址重启发掘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突出展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鲜明特点。

红山文化最早发现于20世纪初,其考古发掘和研究见证了现代考古学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的历程。1955年,考古学家尹达在《中国新石器时代》一书中首次提出了“红山文化”的名称。20世纪70年代以后,辽宁阜新胡头沟墓地、喀左东山嘴建筑群址、朝阳牛河梁遗址、凌源田家沟墓地群、朝阳半拉山墓地等红山文化重要遗址的相继发现和发掘,大大推进了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进程。其中,最为著名的朝阳牛河梁遗址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红山文化祭祀遗址及墓葬群,发现了具有礼制雏形的“坛庙冢”祭祀建筑群和独具特色的玉器、陶器,从而以丰富确凿的考古资料证明,早在红山文化晚期,社会形态就已经发展到原始文明的古国阶段,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提供了有力物证。本次展览分为礼重在祭、唯玉为葬和文明曙光三个单元,共展出玉质礼器、红陶祭器、人像雕塑等珍贵文物160余件,结合考古现场图片和建筑过程复原,集中展示了红山文化遗址历次重要发现和最新考古成果,其中田家沟和半拉山墓地出土文物为首次在辽宁省外展出。展品中既有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碧玉C形龙和玉玦形龙,也有红山文化独具特色的玉斜口筒形器和玉勾云形器,还有展现红山先民制陶最高水平和精湛技艺的彩陶筒形器、彩陶盖瓮,系统展现了红山文化的完整脉络和独特内涵。同时,展览还通过红山文化出土文物与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出土文物等的对比,深刻揭示了西辽河流域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要冲地位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中的重要影响。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