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笔墨新章——中国画学术邀请展

中国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千载以降,中国画始终牵系着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观念、思想系统和情感结构,是中国古人神与物游、感物兴怀的集中表达。进入新时代,一大批美术工作者笔耕不辍、穷情写物,将真挚情感和美好愿景寓于创作之中,从各自经历与体验出发,以更为充盈的笔墨和饱满的情怀抒写着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描绘出时代发展的笔墨新章。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笔墨新章——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通过中国画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展示美好生活的烟火气、阐释中华文明的魂与根、弘扬崭新时代的精气神。

本次展览立足于传统中国画发展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新时代建构,精心遴选出当代中国画艺术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15位知名美术家的百余幅山水、人物、花鸟力作,通过“江山新韵”“岁月风华”两个部分,对形魂兼备、表里共构的绘画作品进行深入梳理研究,全面展现当代美术工作者承古开新的造诣与修养,充分反映中国画艺术的当代性发展及国际化拓展,让广大观众深切感知当代文艺工作者“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追求、价值取向和民族审美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章合为时而著。展现时代风貌,才有气吞山河之势;融汇古今之变,方得妙造自然之功。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高度重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重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返本开新、焕发新的时代光彩。衷心希望广大观众通过本次展览,能够深刻领略古老的中国画艺术在新时代下迸发出的意蕴与活力,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赓续历史文脉,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