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

20 世纪初期,一批提倡“革新精神”和“关注现实”的艺术先锋在中国画坛崭露头角,他们折衷中西,融会古今,师法自然,共冶一炉,形成了以创作“中华民族现代的新国画”为艺术追求的岭南画派,对我国现代美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梁世雄先生就是岭南画派第三代的重要代表之一。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河山在望——梁世雄捐赠作品展”,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深入展示岭南画派独特的艺术追求和卓越的绘画成就,引导广大观众进一步感受古老的中国绘画艺术在新时代迸发出的丰富意蕴与不竭活力。

梁世雄生于1933年,广东南海人。其艺术发端直接受益于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前辈,后又得其岳父容庚先生教诲,素描、速写、油画、水彩兼善,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诸科并工,具有全面扎实的艺术功底。新中国成立后,梁世雄重写生而不废笔墨,将祖国的自然风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重大社会变迁作为艺术创造的源头活水,走遍高原牧场、海疆边陲、革命老区、乡村沃野和建设工地,用“毛笔直取”的书写性创作出众多具有鲜明生活气息和时代风貌的写生作品和主题性美术作品,为我们了解时代、了解国家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的物证。在梁世雄先生的作品中,既能看到他本人艺术风格的嬗变,又能感受到时代演进的步伐,充满了传统的文化精神和现代的艺术表现形式,将个人情怀与家国兴盛维系在一起,是时代担当与个人情感交融的生动缩影。本次展览分为“万里幅员家国颂”“更揽山川入壮怀”“化私为公润万家”三个部分,从梁世雄先生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绘画作品中精选出 100 余件,力求全面展现出捐赠者本人完整的艺术演变历程,生动反映当代艺术工作者为河山立传、为时代铸魂的高尚艺术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向来以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己任,高度重视从时代之变、国家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从不同维度用心用情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反映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衷心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这次展览,真切感受一代艺术家的笔墨语言与艺术创新,深刻领略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独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伟力。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