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

自诞生伊始,人类间的接触和交流就产生了,不同族群和文明在各自生存的地域内、或跨越地域,在草原、陆地、海洋等构成的广阔地面空间上沟通、交流、互动,历经漫长的历史时间,造就了今天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紧密关联性。其中,横跨欧亚大陆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成为古代世界最为重要的两条贸易、文明交通线路,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联合打造的这个展览,通过“丝绸之路(包括陆路和海上)”文物,反映不同国家地区间在往来迁徙、经贸交往、信仰传播以及生产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交流的历史,展现世界不同文明、文化之间对话、交流、相互借鉴的史实和重要意义,从而更好地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

展览通过两个板块来表现和展示主题,即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按照地理方位将丝路沿线各国乃至全球文明纳入到人类文明交融互鉴的视野中来。通过全面展示两条丝路文明交汇碰撞的波澜壮阔的画面,揭示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