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岐阳世泽——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李文忠家族文物展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个人与国家之间的桥梁,优良的家教、家风、家传,既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盛不衰的文化内核。中华民族对优秀先祖遗训,始终抱有强烈的尊崇与传承意识,常怀报本反始之心,深知“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之理。在历代中国人的守望相传下,中华文明得以续千年而历久弥新。

作为一个家族历史的物质载体,先祖容像、族谱手书、家藏文物,承载着家族的记忆和荣光,是后代追思先贤、承继祖德的重要对象。国家博物馆收藏有完整的岐阳世家家族文物,包括御赐墨敕、御用制品、历代祖先肖像、行像、家族藏品、手书、族谱等共计56件套。“岐阳”之名,源于岐阳武靖王李文忠。李文忠为明代开国功臣,明太祖朱元璋外甥,骁勇善战,战功卓著且好学问,谥后配享太庙,位列功臣庙第三;李氏后人袭爵封侯,家族延绵六百余年,被后世称为“岐阳世家”。此套家族文物,不仅见证了李氏家族的变迁,也因与明清两代历史演变存在密切关联,使其具有重要的史学研究与文化传播价值。本次展览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将岐阳世家文物完整呈现,以家族历史为主线,配以相关馆藏文物及复原服饰共计72件套,重点突出李氏族人对家族根脉的自觉守护与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深沉的历史意识,为中华民族打下了维护大一统的人心根基,成为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而不断复兴的精神支撑。”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负有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将持续着力于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广大观众通过本次展览,既全面了解岐阳世家家族的历史,也感受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内在推动力,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笃行不怠、矢志不渝,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