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

画像砖是模印或刻画的有画像或花纹的砖。

河西走廊地区文化厚重,在东起永昌、高台,西至酒泉、嘉峪关、敦煌等绵延近百公里的广袤大地上,集中分布着大量魏晋壁画砖墓,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出大量彩绘画像砖。这些画像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神仙异兽、桑蚕农耕、出行射猎、宴饮起居、百戏娱乐、服饰车舆、建筑居所等多种题材,而且大多一砖一画、一砖一景,艺术风格活泼鲜明、构图巧妙生动、线条奔放飞动,表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融汇共生的民族特色。

展览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了河西走廊地区魏晋彩绘画像砖精品及相关文物,通过“图画天地”“生活百态”“宁平降福”三个单元258件(套)彩绘画像砖及相关文物的展示解读,真实反映了古代河西走廊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百态和精神面貌,生动展现出古代劳动人民对于生活的热爱以及由此迸发的艺术创造力。

 

【展品剧透·先睹为快】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